EP5【實習辯士】電影有辯士?台灣有默片?

在今年由諸羅設計塾,所舉辦的暗光鳥紀活動,其中包含了電影辯士的體驗。

在偶然的機會下,我也順利參與這次的工作坊及表演。

如果沒聽過電影辯士的朋友,剛好就透過這次聆聽Podcast的機會,稍微了解一下吧!

電影辯士體驗工作坊(2022/07/16)

在工作坊之前,正好在某個節目才聽說台灣過去有辯士的存在,只不過他是介紹布袋戲口白,而不是電影辯士;因為兩者還是有差別的!

布袋戲口白:與電影辯士同樣都是分飾多角,需要會男、女、老、少的聲音轉換。

電影辯士:因為沒有劇本的緣故,所以需要電影辯士看到畫面即時為觀眾講解劇情,雖然現在或許可以事先書寫劇本,但在現場可能還是需要隨機應變,才能讓觀眾聽清楚你在說什麼!

維基百科上也提到:「韓國、台灣曾被日本殖民,所以出現大量辯士,但在有聲電影出現後,默片逐漸消失,電影辯士也漸漸式微。」(取自於電影辯士

「辯士」是日本時代傳下來的行業,它是由日文「辯護士」發展出來的字。日文的「辯護士」,是律師的意思;而替黑白默片講解劇情的人,和律師一樣是靠一張嘴,因此被稱為「辯士」。(取自於被遺忘的行業 電影辯士

所以有人會覺得現今不需要電影辯士的存在,但是我認為不該讓它消失!將它保留才能讓我們在電影觀賞有另一種感受,這可是非常不同的體驗呢!

暗光鳥紀的介紹一|電影辯士工作坊

在實習演出的前一天先去周邊攤位逛逛😄

實習電影辯士演出(2022/08/20)

除了在學校報告,就沒機會在這麼多人面前表演了。如果沒有延續工作坊來參與這次演出,我應該也很久沒有這麼瘋狂了。

當天與兩位夥伴演出,我則是一些照劇本,其他想到什麼就講什麼。(畢竟還是會緊張嘛)

暗光鳥紀的介紹二|藝術裝置

由生態創作家李翊楷設計製作的暗光鳥藝術裝置😃

這位叫什麼名字?我沒注意到😂

總結

一開始因為在選擇默片與討論劇本上花了不少時間,所以最後只能練習兩次就直接去演出了。總覺得如果還有多一點時間準備,會表現得更好!

還是很開心能與兩位夥伴與辯士老師,還有小總召與老師的來回溝通,最後順利完成了這一場演出,一同為我今年的七、八月寫下這美好的回憶!

補充說明

話說吳奕倫老師還有經營一個默片推廣的粉絲專頁:「默片推廣會a.k.a寺山修道院」,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按讚支持呦!

順帶一提,目前預計在EP6到EP10,來分享我最近觀看的書籍感想,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持續關注喔!

更多內容請至Firstory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。

最後感謝大家的耐心觀看,我們下次見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EP1【求學過程】學校所帶給我的收穫與挫折